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沉稳飞翔的博客

老牛伏枥 志在千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  

2012-07-24 00:43:00|  分类: 故迹寻踪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2012年7月22日,星期日。骑回老家道口,在丽日冲破阴霾、蓝天白云的傍晚,以十余玛的慢速骑在记忆中挥之不去的卫河一线。从北辛店的大王庙,到顺北街北口的码头街,再沿着河堤向南骑上一面街,到上下口,最后到了西门外的老城墙下。本是无意间的走走看看,和一往回来时一样,想在破落和荒寂中,找寻自己的过去,感叹岁月的变迁,但是这一次却发现了变化。河堤寨墙上的土路在拓宽,一边杂建的民居和楼房都拆了,隐于其中的破旧老屋孤零零的显现出来。一面街的中心在开挖,老庙口的老码头在围起来施工。很是诧异,随着县城不断东扩南移,道口老街已是多年无人问津和关怀了,卫河、寨墙、老街道历史辉煌、需要保护,但都停留于喊喊的口头之上,今天看到的举动看来不同凡响,定有来头。想到了大运河申遗,事后一查果然如此,而且一年前就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,欣喜不已!

       资料称:大运河滑县段(又称卫河)属于隋唐大运河永济渠的一部分,由南向北穿过道口古镇,是豫北保存最完好的古运河遗址,有古河道、古码头、古城墙、古村镇、古祭祀庙宇五位一体的完整遗存,已被列入国家2014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。

       据了解,大运河滑县段全长8240米,河道宽约33米至50米,面积271920平方米。河道本体保存完整,且水质条件良好,周边环境风貌没有受到破坏,是现存活着的、流动的大运河永济渠段保存最为完好、内涵最为丰富的河段之一。

  大运河滑县段现存的道口古镇顺河南街、顺河北街、一面街,长3000余米;老店铺、老房屋1000余间;老字号5处;钱庄1处;票号1处;老胡同16条;古庙宇2处;老码头8处;老水闸4处。

  对此,国家高度重视,将2014年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一项主要任务从上到下安排部署,并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节点,这次运河申遗涉及全国8个省35个城市。这些文物遗迹都是运河产生、发展与繁荣的历史见证,都将列入申遗名单。

  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既是对运河进行传承和保护,也是对道口古镇传统文化的一种保护和拯救,其意义和价值不可估量。

  据了解,对于历史街区内的历史建筑,现存保存较好的历史建筑,将对其进行加固、维修,允许其改变内部设施,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;对于已经倒塌的房屋,按照原有建筑风貌进行恢复,修复后,成为展示地方特产、地方传统工艺、地方文化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,以文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。

  同时,还将建设一批艺术工作室,用于陈列、展示诸如“秦氏绢艺”、“滑县木版年画”、“滑县大平调、大弦戏”、“烙画、陶艺”以及与旅游和市民休闲健身配套的文化项目。此外,运河沿岸其他正在规划实施建设的项目,要与挖掘和展示运河文化内涵相结合,与古运河风貌相协调,避免建设性破坏。

  或许,通过一系列的运河保护措施,将把大运河滑县段建成一个集文物保护展示、休闲娱乐、民众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运河公园,使大运河成为提高城市文化品位、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颗璀璨明珠,使人们在茶余饭后或周末假日,能够徜徉在自然生态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的氛围中,逍遥而又惬意地生活,这个梦也许不再遥远。

  千年道口古镇,将再次因为运河而焕发青春活力。

 

 (以下照片为往日不同时间所拍)
 

流经道口镇的卫河
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顺南街河堤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一面街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紧临卫河码头的狮子巷西口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狮子巷通往卫河码头的胡同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与卫河有关的大王庙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顺南街.老烟酒店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顺南街河堤老屋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老十字街的老百货大楼,当年最热闹的地方
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
 
卫河边的老寨墙大运河滑县段申遗 - 沉稳飞翔 - 沉稳飞翔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4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